搜索引擎原始而唯一的目的,是帮助用户找到自己想要的信息,快速而精准,谁最能帮到用户,谁就是赢家。
    最初的搜索引擎可以称之为“综合搜索”,目前国外主流搜索是Google,国内则是百度,其实最早的搜索大鳄是雅虎。
    目前,通用搜索引擎所提供的大而全的搜索结果,只是解决了信息来源而没有对信息进行分类、筛选。随着用户需求日益个性化,人们对各类搜索引擎的精确度、速度等要求也越来越高。
    当综合搜索满足不了用户需求时,垂直搜索的价值便显现出来。
    现在互联网用户的搜索行为有了比较有趣的变化,综合搜索引擎不再是“万能的”工具。例如,用户在查找租房、买车等信息的时候会通过百度或者谷歌检索专业的房产、汽车网站,然后使用这些网站的站内搜索来获取相关信息,或者直接登录这些垂直网站,使用他们提供的“垂直搜索”寻找答案。
    一批行业垂直搜索产品应运而生,如阿里旗下的一淘、优酷旗下的“搜库”、甚至到更加细分的IT博客搜索引擎-搜我们(http://sowm.cn)等。垂直搜索引擎的直接作用在于信息聚合和过滤,帮助用户获取更精准的信息。通过抓取专业网站的信息并根据一定的排序规则,将结果页缩小为极具针对性的“答案”,让用户的搜索行为变得更加精准、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