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艾瑞咨询近期发布商务交友网站最新排名情况。在“最近一月排名趋势”中,“千年老二”若邻网上演逆袭晋升首位,“常胜将军”天际网则首次跌落至探花位,排名反被“年轻资历浅”的企博网超越。紧跟着令人讶异的是,一向发展良好,有着外资背景的天际网在“最近一周排名趋势”变化中竟不幸滑铁卢,惨遭垫底!而这一次的“变故”,不禁让外界纳闷:国内职场社交行业为何如此波折。

    在国外,职场社交网络LinkedIn一家独大,创立于2002年底,定位于人与人之间的商业关系网的LinkedIn是全世界人才最聚集的地方。2011年成功上市后受到投资人热烈追捧。 LinkedIn的IPO价格从35美元上升至45美元,其上市后股价一度高达157.21美元。目前LinkedIn拥有2.02亿用户。截至2012年年底, LinkedIn员工总数达到了3500名。LinkedIn更被《福布斯》预测: LinkedIn必将继续发展和取得成功,最终成为全美最大社交网站。

    自2004年天际网和若邻网成立以来,中国职场社交网站就一直企盼着能有一个真正的中国式LinkedIn的出现,无论是从商业模式还是市场规模,然而未遂人愿。市场规模自然不用说了,目前没有一家国内职场社交网站能与之媲美。从商业模式上来看,本土化之路也存在着变异。

    招聘先行

    国内市场无论是先驱者若邻网、天际网,还是后起之秀大街网等,招聘服务是这些网站给人们的第一印象。以若邻网为代表的国内商务社交网站,由于国内外互联网环境的差异,一开始照搬LinkedIn商务社交、拓展人脉、求职招聘等基本模式,市场检验发现这根本无法在国内蔓延生长,更妄谈盈利。为了摆脱困境,若邻网又做了商务社交产品扩大化的尝试,但产品领域的扩大不仅没有达到增加用户黏度的初想,甚至让若邻网陷入定位模糊的尴尬境地。

    2011年初,毅然砍掉商务社交所遗留的鸡肋功能后,若邻网决心专注于职场的求职招聘服务,解决中国职场关系中用户最迫切和最刚需的问题。这一决定给了沉寂多年的若邻网一针强心剂,满血复活,接踵而至的是又一轮高达数百万美元的风险投资。如今,若邻网设立的职位、伯乐、人脉、公司、社区、工资五大频道主要围绕求职者与招聘方的需求展开,着重以求职者、招聘方及公司为三条主线,深度垂直挖掘。无论从网站流量还是用户活跃度方面,均有大幅度提升。

     但,这就是中国式LinkedIn的最终形式吗?定论尚早。因为以求职招聘为主线,如何应对智联、58等专业招聘网站。

     媒体先行

     国庆节回来后,惊讶的发现钛媒体改版了,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增加了招聘功能。对此,这位声称“首家TMT公司人社群媒体” (TMT即科技Technology、媒体Media、通信Telecom)喊话“别以为我们还是科技博客”。据解读,新版钛媒体立足成为职场公司人深入了解公司与行业,以及让公司了解自己的首选。其导航中的“分享”模块是钛媒体针对公司人定位的“职场成长”社区。

    如果说最初的钛媒体只是自媒体1.0,那么后面接二连三的优化改进,已经让其形成了自媒体+社区+招聘的“铁三角”模式,而针对“招聘”功能设置的经营、管理、人事、职场等模块更是加重了网站的商务氛围。新媒体实践研究者、知名撰稿人、上海交通大学教师魏武挥表示,钛媒体的路径正是从公司的角度出发,再形成一个针对“公司人”的一站式服务闭环。

    然而,一句商场哲学告诉我们,有人的地方就有商机。无论是微博还是微信,只有当用户聚集到一定程度时才开始他们的商业化进程。因此,从公司的角度出发会是中国式LinkedIn的最终形式吗?

    社交先行

    中国的twitter微博在2010年之后,发展可谓迅猛,但当时微招聘却依然只是一个概念,并未流行起来。现如今,微招聘作为重要的招聘求职渠道之一,在替求职者找工作,替企业招聘中起到关键中介作用。然而,伴随着新浪微博商业化进程的加快,用户活跃度极具下降,以及新浪微博在招聘功能方面的资源配置有限,最终使得这本来有望成为商务社交一个新突破口的微招聘只能起个补漏的作用。

    此外,今年十月份上线的X职场,号称规划职场人生新篇章。网站定位职场社交。从网站整体来看,更加偏向于社交化,但有别于微博的是其注重的是职场人士之间的交互,如行业交流的职场干活分享,行业观点交流等。网站也有招聘功能,然而该功能被隐藏在右侧标签下,显示其弱化招聘的想法。从网上一篇i创网对其COO专访中可以看出,X职场想强化职场社交,希望打造出一个真正可以让职场人士用得上的平台,大家可以在此交流、分享、甚至寻找合作的机会,通过平台创造出更多的价值。

    然而,作为一个新上线的网站,目前的访问量和用户数均可忽略不计,X职场如何面对月均用户访问量均超百万级的大街网、天际网、若邻网等竞争对手来带的激烈外部竞争?

    X职场刻意弱化招聘可能是意识到现有的商务社交网站过于强化招聘出现业务发展中商业化进程过快,导致运营过程一波三折,这样的X职场如何能在满足用户需求与快速商业化进程见寻找到一个平衡点?

    目前各行各业的职场人士大多喜欢泡在属于自己的行业论坛里,无论是侃大山还是干货交流。他们习惯了过去的阵地。面对这一境况,X职场能够快速获取到一批愿意分享干货的用户吗?即使获取了这批用户,又如何能够培养用户在其站内实现行业干货分享和观点交流?

    这些都将是X职场所要面对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如果解决不好有可能就会成为他们的坟冢。

    针对目前的X职场,笔者建议在以下三方面加以突出。

    X职场

    1. 一个产品模式要想成功最大的前提是要看准及能够解决用户的实际需求,职场人士最大的需求就在于通过这一平台让他们获得提升,无论是学习、交流还是人脉的建立,因此X职场需要将用户需求点把握清楚。

    2. 给社交是参与者一个连接点。对于社交网站,无论是职场社交还是其他类的社交网站,用户活跃度是永恒不变的考察点。网站需要给社交参与者一个连接点,社交体系要想建立及维系下去,社交的参与者之间得有一个连接点,比如一起讨论一个职业问题,有一些内容交换。

    3.作为一家助力于职场人士提升的平台,专业性应该是其留住用户的关键点,这也是一些行业论坛能够存活的原因之一。因此,X职场在专业性方面需要强化,这一点目前貌似各家职场社交网站均没做或者做的很弱

    职场社交先行的X职场在市场规模及商业模式上会成为中国式LinkedIn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