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TCL科技发布《关于发行股份、可转换公司债券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之定向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结果暨登记完成的公告》。
         这一公告意味着,仅用时半年,TCL科技顺利完成了对武汉华星t3产线39.95%股权收购。而分析此次可转债的发行结果,投资者对于优质投资标的的热情与追捧,更是超乎市场预期。
     头部机构3.3倍超额认购 “疯抢”TCL转债
          根据公告,TCL科技本次拟募集26亿元的非公开发行可转债采取询价发行方式,共吸引到54家意向投资投资者参与此次认购,收到有效报价91笔。而按照认购金额计算,意向认购资金规模更是超过90亿元,这就意味着TCL科技本次吸引到了逾3倍的超额认购。
           一方面是优质资产的“供不应求”;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到,头部机构积极参与了本次可转债认购。
           在公布的发行对象名单中,共有来自13家机构的20名对象获得配售,以险资、头部公募为主。其中,中国人寿所获份额最高,其旗下管理的8支养老保险产品获配总额共达到了7.8亿元。
           此外还有富国基金、工银瑞信基金、财通基金、银华基金和太平洋投资策略有限公司-中国证券投资基金(QFII)5家境内外头部基金投资机构,以及广发证券、国信证券等7家券商获得大额配售。
           在今年市场震荡、债券投资风险偏好收紧的趋势下,TCL科技可转债获如此“疯抢”,一方面表明TCL科技这样的产业优质标的在市场中仍具备较强的投资吸引力;另一方面也能够看出投资者对于TCL科技武汉华星资产收购及募配项目的认可。
    市场预期积极 转股价格冲高
          提到市场预期,就不得不关注可转债发行中与公司未来价值预期息息相关的转股价的设定。
     根据发行公告,本次可转债的初始转股价格最终确定为8.0元,而11月16日申购当天,TCL科技收盘价为7.19元/股,这一转股价格溢价率高达11%。
          可转债因其兼具债券性与股权性的灵活特质,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转股价格成为观察公司远期价格的一个重要窗口。
          TCL科技本次发行的转股高溢价率,也侧面反映了机构投资者对国产面板产业整体崛起的前瞻性研判,以及对以TCL科技为代表的龙头面板公司未来资本市场表现的信心。
    以库存股发行 增厚股东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TCL科技本次发行除了在定价和配售结果层面获得良好反馈,其在发行方式上更充分考虑了原有股东的利益。
           根据TCL科技公告,本次可转债未来的转换股份来源将来自公司回购的库存股,而非新发行股份,避免了对原有股东权益的摊薄,维护了投资者的利益。
           事实上,也只有投资者的权益得到更好保护,优质上市公司才能在资本市场上获得更多资源支持。
           随着中国的资本市场走向规范化、成熟化,相信也会有越来越多如TCL科技一样重视股东与公司长远利益的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实现腾飞,带动中国的高科技产业加速跑向全球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