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办事,越来越多的人已经习惯先用手机叫个车再出发。在刚刚过去的元旦、春节等假期,办事、回家、游玩的人不少,网约出行是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尤其是出行安全。

     

    1月27日,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召开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强调,今年将在协同监管上立规矩,促进企业合规经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的一年,将立规矩、推进合规化、维护行业安全稳定作为网约车的首要工作,并非无的放矢。就在去年12月,网约车行业处于垄断地位的滴滴出行,就曾发生滴滴司机持续偏航,导致女乘客受到惊吓后跳车的事件,并至今未得到妥善解决。该事件中,滴滴出行的涉事司机和车辆,既没有人证,也没有车证,是典型的“黑车”。

     

    据新京报、红星新闻等媒体报道,去年12月4日晚上8点多,河北保定的魏女士叫了一辆滴滴网约车,从车站返回家。魏女士打的是一个拼车单,在前一位男乘客到终点下车后,司机并没有继续按导航送魏女士回家,而是开往了相反的方向。

     

    魏女士发现后,多次提醒司机偏航,但司机都没有回复。眼看着离家越来越远,魏女士多次明确示意司机停车、面向车外呼救,司机继续保持沉默,不仅没有停车,还试图转入一条黑暗的巷子。魏女士称,那条小巷极黑,周边的环境都是桑拿洗浴之类的。因害怕到极点,魏女士在车辆转弯车速较慢时,被迫跳车。跳车后,司机大概停了几秒钟,就径直开走了,并没有下车确认魏女士情况及提供救助。

     

    跳车事件造成魏女士全身多处受伤,还给魏女士带来严重的精神伤害,被诊断为重度抑郁。

     

    这一事件不禁让人联想到,2018年5到8月,滴滴连续发生两起命案,郑州一名空姐和温州女乘客,遭到滴滴司机的杀害。此后,滴滴在应对检查组进驻调查时宣称“all in 安全”。后滴滴出行官方技术号文章曾宣称,滴滴在安全领域已构建了相应的订单风险识别策略,一旦检测到订单出现相应险情,会有安全专家及时介入提供帮助,为司乘的出行保驾护航。

     

    但是,在魏女士跳车事件中,滴滴出行的安全能力形同虚设。跳车前,魏女士曾向滴滴平台求助,滴滴客服回复魏女士称,司机在已经对女士解释过,偏航是因为前方在修路。随后,客服结束了该求助的处理。

     

    而在媒体曝光后,滴滴平台才承认,录音中司机全程未说话,事发路段也没有修路。魏女士被迫跳车,滴滴安全客服的错误处理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同时,滴滴平台也未能第一时间做出处理,并且继续给涉事车辆及司机派单。从当晚8点半至第二天早晨10点多,司机继续在线14小时,接单14单。对此,滴滴安全专员表示,跳车并未纳入滴滴出行的安全场景。

     

    滴滴出行的这起跳车安全事件,与不合规密切相关。滴滴安全专员表示,涉事车辆没有《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涉事司机没有《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从事网约车行业要“双证合规”,但涉事司机人证车证均没有,是彻头彻尾“黑车”。

     

    交通运输部每月发布的网约车平台运营数据显示,滴滴平台订单的合规率,长期低于40%。而滴滴旗下的花小猪,订单合规率在各平台中始终处在倒数第一位,合规率在20%-30%上下浮动。

     

    这意味着,乘客在滴滴及花小猪平台打车,10次中有一半以上可能遇到魏女士的风险。这一风险并非危言耸听,滴滴因无证运营已经发生多起安全事件。

     

    去年3月14日,福州一名滴滴司机与乘客发生冲突,在短短30秒内,司机驾车连续三次撞向乘客,导致乘客当场死亡。滴滴在回应中,仅通报称司机具有人证,有媒体报道称涉事车辆无车证,属于无证运营,滴滴对此讳莫如深未予回应。

     

    此前,上海更发生过一名滴滴无证司机,在躲避运管执法时,驾车冲撞运管工作人员及路人的事情,该事件造成了多名人员受伤,其中一名伤者伤势严重。

     

    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截至到2021年底,全国共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386万本,车辆运输证150万本。然而,2021年滴滴上市前的招股书中称,平台有1300万年活司机。即便所有持证司机都在滴滴平台接单,滴滴平台上仍有接近1000万的无证“黑车”司机,滴滴俨然成为最大的“黑车”平台。

     

    本次部际联席会议要求,督促各地和主要网约车平台企业制定合规化工作计划,加快推进。对于不按要求推进合规化的主要网约车平台企业,将依法依规果断采取处置措施,督促整改到位。要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督促新业态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大对安全生产的投入保障力度,切实保障消费者生命财产安全。

     

    此前,因数据安全问题,滴滴下架整改,但是,就在下架整改期间,滴滴却再次发生乘客跳车的安全事件,滴滴的整改效果可见一斑。

     

    对于滴滴来讲,数据安全、乘客安全应是压倒一切的原则。“all in 安全”不能是应付检查的一句口号,需要真正落到实处。女乘客跳车事件再次为滴滴敲响了警钟,网约车不能急功近利,应守住安全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