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阴山老狼

    “互联网+”的行动力赋予很多行业都有更强大的动能,也为互联网与传统行业领域的融合发展提供更大空间,但是凡事都有两面性,传统行业能够有效的利用互联网带来的变革,则能够实现成功的转型,医疗、房产等行业的火爆发展充分说明了这点。不过作为传统行业代表——驾考行业的互联转型道路却相对缓慢,考驾照难就是最为明显的体现。在“互联网化+”大背景下,驾考行业应顺应发展规律,走互联网化的发展道路,否则势必惨遭市场淘汰。那么在互联网时代下,驾考行业该如何救赎才会顺应趋势来保证长远健康的发展。

     

    一个行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上乘建筑的支撑、从业主体的运作和衍生机构的辅佐,在传统驾考行业同样是如此,而在互联网化的发展道路上,上乘建筑的支撑、从业主体的运作和衍生机构又该有哪些举措和行为呢?

     

    政府引导,打造健康驾考环境

    考驾照难是中国驾考行业的明显特征,造成这样的原因除了中国人口基础大、驾考需求旺盛之外,更多的是中国驾考体制的陈旧和落后。在当前的驾考流程中,学员必须通过驾校的途径才可以获得参加考试的资格,其理由是教练车经过特殊改装,而驾校是教练车的合法拥有机构,只有经过驾校才能保证专业的教学,避免大批“马路杀手”的入市。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学车需求的增加,人们已经很难去适应统一、固定、连续教学模式,这个时候亟需对原有的驾考制度进行改革。

     

    而在当前的驾考体系下,滋生的不文明的社会现象也是屡见不鲜,比如驾校潜规、驾考机构腐败现象等等,这不仅让学员的驾考周期无限期拉长,更为重要的是影响中国驾考行业的长远发展。

     

    所以在目前的环境下,驾考体系的改革是势在必行的,国家在这方面也一直进行着尝试,比如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自主预约考试、异地考试等多项改革试点工作的政策相继提上了日常。而在笔者看来,在市场化环境日益完善的的今天,政府部门应该把宏观调控的杠杆适当松开,借助市场价值规律来推进驾考体系的改革,政府相关部门只需要做好有效的引导即可。而互联网时代也为通过社会化体系推荐驾考体系改革营造了一个得天独厚的环境,如创建完善的驾培智能化信息系统来满足学员的信息化需求就是一个很好的举措。

     

    无论是政府主导还是社会主导,驾考体系的改革已经迫在眉睫,毕竟打造健康的驾考环境是全社会的共同心声,可喜的是这两点都已经开展。

     

    驾校创新,创建公平学车氛围

    驾校,作为驾考行业的从业主体,在对驾培行业的发展的确做出过不可磨灭的贡献。但是在现阶段而言,很多驾校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不考虑自身的考生消化能力,盲目的争夺生源,更重要的是驾校之间的恶性竞争也给考生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不公平的现象也是屡屡发生,而考试周期拉长等考驾照难成为了中国驾考行业的代名词。

     

    所谓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在互联网行业对传统行业带来颠覆性的冲击之时,驾校也应该顺应时代潮流,借助互联网时代的有利点来创建公平的学车氛围,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着手。

     

    第一,利用互联网带来的便利,简化学车流程。比如可以通过学车平台易驾考、驾考宝典实现网上报名考试、网上学习、网上投诉等,先学车后付费的方式也能够有效的规避部分教练私下收取学员费用后另作他用的恶劣行为的发生,保证学车的公平性。而不少驾校采取计时收费的措施,也很好的保障学车公平性。据了解上海的安亭驾校等都采取计时收费的政策,反馈也不错。

     

    第二,借助市场资源有效的扭转公众形象,驾考体系的弊端造就的腐败现象极大的影响着驾校的形象,驾校可以借助社会资源,和驾考衍生行业等等进行联合,借助第三方信誉来扭转自身的形象,比如可以通过和驾考APP平台联合,借助APP平台的用户优势和口碑优势,来实现自身的发展。

     

    第三,建立考核和档案机制,驾校也要对教练员建立考核机制,来规范日常的教学环境,同时可以借助网络平台建立档案机制,鼓励学员对教练员进行打分,这样可以很好的为准备报名的学员提供一个比较公平的选择环境,也有利于规范驾考行业的整体氛围。

     

    机构整合,完善行业生态环境

    事物之间有存在着必然的联系,驾考行业的从业者和驾考衍生的服务机构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所以作为驾校也应该主动的和这些衍生机构合作,实现资源整合,共同打造驾考行业的完美生态环境。

     

    互联网的高速发展,衍生出很多的垂直行业,这点在驾考行业也不例外,像移动互联网的膨胀催生出工具类APP以及更为深入的互动性的社区的形成。比如学车平台易驾考这款智能的学车工具能够让广大的学员利用破碎化的时间进行学车,比如车轮考驾照的移动端驾考论坛等可以让广大的学员随时随地的交流学车心得和技巧等等。而驾校如果做到和这些资源有效的整合,将会打造出一个完善的行业生态圈,当然驾考行业的衍生机构的自身发展也势必很好的推动行业的发展,相信在不久之后,会出现意能够直接把学员和教练连接起来的学车APP。

     

    历史的长河中,社会每一次进步都会引起一轮变革,当前形势下的互联网的蓬勃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作为传统行业这个时候不能够排斥,而是应该保持冷静来拥抱变革。传统驾考行业要运用互联网思维,有效的整合行业内的资源、提升对互联网时代的认知,充分运用科技信息手段,不断探索和创新服务方式,实现自身的救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