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编程教育领域的新势力“萌码”于10月8日正式上线。从泡面吧的“一亿分家”到如今重新崛起,“萌码”团队只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

      “计算教育在未来将会是一种通识教育。”萌码创始团队在谈到未来编程趋势的时候充满信心。在衣食住行都被网络化的如今,人机之间的交流时间甚至要远远 多于人与人的交流时间。那么,造就计算机时代的本源力量究竟是什么呢?是程序。我们日常所浏览的所有网站、使用的软件乃至操作系统,都是由程序编写而成, 编程作为唯一能使人与计算机进行交流的工具,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而学习编程的人也日渐增多。就连美国总统奥巴马都曾在视频中呼吁:美国的孩子除了玩游 戏,还应该具备如何做游戏的能力。

      由于编程的复杂性和专业性,导致许多学习编程的人对此都大感头疼,编程似乎成为了“程序猿”的独家技能,而对于绝大部分的人来说只能望而却步。为了解 决这个难题,萌码首先就是要让大家感受到编程的乐趣,消除编程复杂难懂的印象:在萌码学习,用户无需配置编程环境,所有学习和操作在网页中均能轻松实现; “互动式”的教学过程如同老师手把手教学,消除了用户学习过程中的干扰因素,让编程的学习一气呵成;同时,网站还将理论与实践融为一体,用户能够一边学习 一边进行实际操作,掌握知识点的同时便能实践,从而加深了学习记忆。通过这种最纯粹的人机交互,就算是最零基础的“小白”用户也能轻松搞定。

        

    教学页面示意图

      “少即是多”是萌码团队一直坚持的产品哲学之一。目前,在萌码的首页可以看到4门精心准备的课程,而萌码通过“课程X”让用户来决定下一门开设的课程 是什么。创始人王冲表示:“在教育领域各式各样的课程太多,反而会提高用户的选择成本,因此我们不求过多,只提供最好的。对于萌码来说,每上线一门课程, 就势必要做到精品中的精品。”的确,相比于很多教育网站一打开立刻呈现出各类纷繁复杂的课程让人不知道从何选起,萌码简单而明确的课程目录的确让人舒服很 多。

      

      课程页面示意图

      令人惊喜的是,此次萌码上线更是带来了一项国内编程教育首创的功能:“时光机”。这项功能类似编程过程中的debug:时光机让用户能够随时回放之前 的编程步骤,并且以清晰的图形形式一步步进行显示,充分梳理程序运行中的脉络。用户在学习过程中及时发现自己错误的地方并加以改正,从而养成正确的编程习 惯。

      

      时光机页面示意图

      萌码团队是一帮充满活力的90后年轻人。另一名创始人严霁玥提到,“萌码”两字对于我们有着非同寻常的一番含义:网站叫做萌码,一是因为觉得学习写代 码的过程完全没必要那么枯燥乏味,只需一台电脑一杯热茶,抱着萌萌哒的心情也可以学好编程。二是取“猛犸”的谐音,猛犸象能够在漫长而残酷的寒冷气候中生 存,而这一份坚韧也是创业者最重要的精神力量。不论过去经过多少风雨,多少误解,萌码都将不忘初心。相信通过不断的努力和改进,萌码将会得到越来越多用户 的认同。

    www.mengma.com(猛戳这里,改变世界)

      关于萌码  

      萌码长期致力于解决用户学习编程困难且效果差的问题。未来时间里我们将不断改进,为所有用户持续提供一个高质、高效、充满趣味性的学习平台,真正帮助编程学习者轻松、快乐的掌握编程技能。